桃園市文化局長 莊秀美
Culture in Taoyuan
文化感染力,深化桃園宜居力
桃園市文化局長 莊秀美


從藝文特區轉彎,風禾公園藍天、綠地一派悠閒的情致,近來更添了幾分藝術氣息;來自俄羅斯、匈牙利、日本、韓國與台灣在地雕塑家們,攜手呈現「漂流木藝術節」,透過記載了桃園地理、水文、循環軌跡的漂流木創作,實踐「循環經濟」的概念,更讓具備地域文化的活動與國際靈感對話,讓藝術進入常民生活,進行一場場都會型社造。

這幾年桃園的城市氛圍悄悄地在轉變,幾個月前甫落幕的「地景藝術節」獲得莫大迴響,「國際水彩畫展」的舉辦,得以近距離對話了來自國外的畫家,「桃園之美」、 「藝術亮點」、「鍾肇政文學獎」持續推動,點線面串聯了新銳與大師級、在地與國際、文學和藝術,各領域的文化人,而這一切的幕後推手—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功不可沒。

身為政務機關少數的女性領導者,莊局長溫婉中帶著堅毅的特質,與其豐厚的人文學養,讓她接手文化局長一職,便為桃園藝文活動注入了源源不絕活水;猶若藝術浸沐人心般,她如春風的領導風範,以設身處地為團隊設想的同理心,讓更穩定人事布局發揮teamwork實力,過去她投身「新世紀婦 女協會」和「桃園社區婦女協會」的經驗,看見人們在接受音樂、藝術、閱讀的刺激後,所獲得轉變與力量無窮盡,深刻明白桃園要從雙北衛星城市落實真正宜居,必需把桃園市民的文化消費主權拿回來,讓「台北工作、桃園生活」成為一件愜意的事。 除了基本津貼補助外,因應在地居民年輕化,以「 鐵玫瑰熱音賞」、「搖滾繞境」,一步步實踐流行音樂中心的理想,結合「鐵玫瑰劇場」讓大小戲劇活動走進來,豐厚青年娛樂文化的選擇;更計畫建立不同主題的親子公園、親子館,選在年輕夫妻最多的南崁,規劃「兒童藝術村」以收藏繪本,而八德廣豐新天地有「兒童美術館」,更有「兒童玩具博物館」概念,秉持分享概念,讓玩具可以找到新主人。
從地景藝術到社造,桃園「藝遊老街溪」活動,計畫讓老街溪兩河流域的居民一起參與,共同致力於環境美化,提升整體環境倫理、環境美學的認同;此外推動中的「橫山書法藝術館」,景觀設計團隊來自日本,讓建築結合自然地景打造符合書畫概念的設計。 桃園可探索之處越漸多元,莊秀美局長以其美的渲染力,剛柔並濟帶領團隊前進,所有美好、漂亮成果背後,是團隊辛苦而繁瑣的努力過程,但一場又一場活動走過離開後,能給這座城市每個人帶來無聲又溫潤累積,留下的是圓潤、豐厚的心靈感受,進而反饋在常民生活態度中,新的文化就能被創造出來。